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相关链接
 
 
 
  首页  党校建设
党校简介

发布时间: 2017-11-24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其前身是198710月设立的“江西农业大学业余党校”,当时挂靠党委组织部,具体培训事宜由党校校务委员会研究决定。


19919月,“江西农业大学业余党校”更名为“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成为人员编制相对独立的机构,并一直沿袭至今。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黄洪友、王树林、毛学东,曹钟朗,徐兰宾,曹国庆、白浔、陈金印等校领导先后兼任党校校长或分管党校工作,罗展鸿、袁良凤、史剑萍、郭光华、杨峰、刘正和等也先后担任党校常务副校长或副校长主持党校工作。目前,校党委副书记胡春晓兼任党校校长,分管党校工作,现任党校常务副校长袁良凤、副校长阮明华。


为进一步完善党校建设,1992年在学校系级单位成立业余党校,明确了校系两级党校的培训任务,建立了校系二级党校的组织架构。2012年对各学院党校名称进行调整,改为学院分党校,主要承担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等任务。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高校党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高校党校的培训对象主要是:科级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及部分党外干部。高校党校的主体班次是:处级干部短训班、科级干部理论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外干部培训班等。


20155月,党校与组织部、机关党委合署办公,开启了党校工作的新征程。20165月,党校与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联手,对全校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的集中轮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20177月份,大学生党员示范培训班首次在红色摇篮井冈山成功举办,形式的变化,内容的创新,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也使他们得到一次灵魂的洗礼。井冈山之行,将成为他们大学生活中一次最难忘的记忆、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始终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现在党校每年都要举办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处级干部培训、科级干部培训、青年人才的培训,负责科级干部网络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近三年来,党校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5期,培训学员7200余人;举办和负责其它各类培训班9期,培训人数1200余人(次)。此外,党校还要参与组织部的干部考察、基层支部换届、指导基层民主生活会、党建工作督查、处级干部年终考核等工作。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把党校办成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阵地,使之成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即党校的“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多年来,党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聚焦主业主课,充分发挥党校在党的理论教育上的主阵地作用和在党性教育上的大熔炉作用,真正使党校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殿堂。


20151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迎来了党校历史上的一个春天,为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发展的强大动力。为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更好地促进全省党校事业发展,2016630日,中共江西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党校要承担好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倡导和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现场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把红色基因教育作为各主体班次的必修课。目前,党校正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江西省委《意见》,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大了培训力度,为造就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而努力。


这些年来,党校先后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校”、被江西省教育工委评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校”。2003年,被接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党校教育研究会成员单位,2011年成为理事单位。


    几载春秋,几番风雨,一路坎坷一路歌。党校从它当初没有专职人员,到配备了多名专职人员;从单纯的建党对象培训,到今天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在内的党员培训、干部培训、人才培训。今日的党校正步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创造着新的辉煌!




         二0一八年九月十二日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欢迎您!